2016年2月23日

文革笑料大全.

有好多親朋戚友認為小弟遇到心儀嘅書就即刻買,買咗又無時間讀,久而久之,積少成多成為一座書山,係浪費金錢。其實,小弟都承認書實在買太多。但小弟亦發現在香港出版的書,尤其題材冷門,依家唔買將來就搵唔返。何出此言?因為,小弟因執屋之便,終於與這本奇書再度重逢。與這本書天各一方時,小弟曾四處搜羅,可惜也不得要領。這本書在1989年出版,價值三十三元,一啲都唔平,但當年一讀就入迷,因為文化大革命實在太荒唐。 書中敘述的笑話,雖然不知出處,但笑中帶淚。放在當今香港亂世,熟口熟面,似曾相識。現列一笑話於下:

反正不怪我 (頁一O三) 某地有一個「群眾組織」把一位重要人物逼害死了。上級追究責任時,牽扯到這個組織整個的上層,中層,下層許多頭目。但是,他們都不認賬。
「反正不怪我,」上層人士說:「我在上面,不大瞭解情況,能負直接責任嗎?」
「反正不怪我,」下層嘍囉說:「我是按下級服從上級的原則辦事。上面叫搞,我能不搞?要我承擔責任,那以後下級對上級還要不要服從?」
「反正不怪我,」中層幹部說:「下面提供情況,上面拍板定性。我不過是中轉站而已!」 

是否似曾相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