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因病食肉

有報紙報導澳洲一名31歲女子一直茹素,卻發現身體吃不消,年紀輕輕停經停了五年,而且身體寒涼、易累,最後妥協改變習慣,每周吃肉兩次。31歲Amy Molloy說,吃肉後令她身體更健康強壯,也更快樂。首先,本人不是素食者,所以沒有資格作任何評論。小弟只想引述明.蓮池大師的一篇文章。原文是這樣的:

***
因病食肉

有受佛戒,斷肉食,而忽罹病緣,為親友所強勸,已而遇俗醫又慫恿之,至有久茹齋者,一旦破毀。不思肉之力僅能肥身,不能延命,智者已必不為。又況膏粱子弟,或瘦瘠如餒人,而蔾藿田夫,或充腴若富賈,則肥身且未,保如命何?菜食而病,教以食肉;肉食而病,複令何食?在病者以理自持而已。若其位處卑幼,上有尊人,勢分所臨,不可違逆者,食三淨肉可也;殺生而食,不可也。

***

蓮池大師問得好:素食的人生病,就教他吃肉;那麼肉食的人生病,又該教他吃什麼呢?

Cap圖: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