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誰令中國崩潰 -- 權力鬥爭之延續。

繼章家敦二〇〇一年發表《中國即將崩潰》一文後,另一中國通沈大偉 (David Shambaugh) 在今年三月六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了《The Coming Chinese Crackup》。這位中國專家在文章中指出習近平反腐及集權之動作正危害中國社會,使中共集團正式進入倒數階段。他又預言習氏今趟玩大咗,有可能被敵對勢力武裝推翻。他認為中國富豪正以史無前速度合法逃離中國,顯示上層精英對習氏政權缺乏信心。另外,習近平掌權後,遂行高壓統治,宣令各單位要清除一切有關西方普世價值之意識形態。沈大偉認為一個沒有自信、弱勢政府才會高壓統治。沈氏更憶述自己參加中共一個「中國夢」座談會時,幹部們沒精打彩,又引述書商說習近平之政治書籍滯銷,所以判斷習氏之宣傳失效,黨員幹部離心離德。沈大偉進而批評反貪腐只是一次清除政敵之政治活動。大批被整肅的黨政人士都是江澤民盟友。在江澤民仍在生的時候清剿江之勢力,沈教授認為是非常危險的舉動。再加上,中國經濟放緩,內憂外患下,沈大偉相信中國共產黨死期將至。竊認為沈氏之文章,其矛頭只有一個:習近平倒行逆施,反腐過了頭,激起反對陣營,大反撲下成為大亂局。其文章試圖將一切可能發生的中國亂象推給習近平,派系色彩異常明顯。所以,竊認為老江及其黨羽終於出手,借助外國勢力如沈大偉之手,抹黑習近平及其政策,以緩和反腐敗之勢頭。

習近平亦不是省油的燈。所以,十日後,即三月十六日,一篇署名皇甫欣平之文章《終結腐敗:砍樹救林,除惡務盡,標本兼治》在大陸瘋傳,對準沈大偉文章作有力反擊。該文章開宗明義表示,腐敗問題關係到黨和國家的前途和命運。普通百姓亦對反腐行動展開和深入充滿了期待,試圖稀釋反腐只是派系權力鬥爭之印象。文章亦指出反腐不是中國經濟放緩之元兇。「中國經濟之所以出現衰退式調整或者叫調整型衰退,是經濟規律作用的結果;反腐對相關經濟的衝擊,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加深這種經濟衰退式調整的到來。」甚麼衰退式調整,講來講去,就是反腐不是經濟衰退之禍首。為了更具說服力,不惜家醜可以外傳:「中國貪腐數目之大,令人瞠目結舌;手段之多樣化,令人嘆為觀止;貪腐分子分佈之廣,令人冷汗直下。」要吸引觀眾注意,實例是少不免,向徐才厚鞭屍,最合算。文章指出在徐氏其中一處宅邸竟發現大量美元、歐羅、人民幣現金、玉石珠寶、古玩器具和歷代名家字畫。被抄家的貨物竟裝滿整整十輛軍用大卡車云云。當然,要再加強整篇論述的「含金量」,找個老外以夷制夷便少不免。文章引述哈佛研究中共權威學者 Robert MacFarquhar (《文化大革命的起源》及 《毛澤東的最後革命》的作者)的話:習近平是一個敢冒風險的人,使共產黨重新獲得合法性作出可信的努力。 由此觀之,甚麼中共即將挎台的說法,無論包裝得如何有學術性,可能都係中共習江兩派權力鬥爭的延伸。不過,兩派今次交鋒亦再次透露一個重要訊息。在皇甫欣平的文章,作者鄭重指出:「從拍蒼蠅到打老虎,再到打大老虎;從黨政要員到軍中巨蠹;從在一綫崗位的到退居二綫、已經退休甚至退休多年的;從國內的到已經逃往國外。反腐敗是在各個地區,各個領域,各個層面,全方位,立體化地進行。」退休多年的,都打,畫公仔已經到了畫出腸階段。果然「好戲還在後頭」。 2015,決戰之年。

沒有留言: